Friday, October 5, 2007

掌握性格-改变命运之元素(润松居士)

人类与生俱来的性格包罗万象。 每个人都有本身的独特性格与处事态度及价值观. 同样的人生在世也有贵贱贫富之分。 很多人都相信每个人的命运冥冥中早已有安排, 非人力所能改变其万一。 本居士这个被一贯道评为"邪魔外道"的家伙虽然出生于贫穷家庭, 但是从小就不认命不认输也不相信命运的安排。 咱们家祖传的信条就是"人力可以胜天"。 所以对以上论点本居士倒持有一些不同的见解。

本居士认为一个人的性格才是决定和改变他一生命运的主要元素。 关键在于一个人能不能掌握本身的性格而不是让性格支配他本身的行为。 一个性格懦弱的人如果能够把懦弱的一面好好的加以隐藏, 他绝对有可能会被他人看成是一个勇者。 一个性格暴躁或情绪化的人若能控制本身的性格, 他必定也能相交满天下成为今之孟尝。 当然要效法孟尝君无财可不行,如果缺钱的话那得另当别论(一笑)。 但知心朋友肯定还是少不了。 本居士写感想常常喜欢引述真实的故事以印证看法, 希望不会把各位看官们给闷坏了。 现下本居士又有一则“笨小孩“的故事, 是关于他"拜神"及迷信所造成的可怜状况。

笨 小孩生长于台湾高雄市一个小康之家, 虽不富裕但由父母经营的家族生意也足以让一家人的生活稳定无优。 可惜这个笨小孩上有高堂却不知伺奉更无心向学书读不成, 就只听信一贯道的荒谬教义整天在发着成仙成佛的白日梦。 更甚者是在他年方十九时竟然置年老的父母于不顾, 接受一贯道"神圣的光荣任务"漂洋过海到遥远的马来西亚来宣扬一贯道。 当时的他还以为得到了仙佛的青睐才会被一贯道的"前人"钦点, 只要努力传道广招道亲那成仙成佛也就指日可待了。 虽然一贯道替出国的传道者安排食宿机票, 然而其他开销就得贵客自理了。 可怜笨小孩的父母年近古稀一方面为了家庭的生计日夜操劳, 另一方面还得供养不事生产的儿子在国外的衣食住行另加信用卡帐单。 虽然说他父母当时同意让他出国传道, 但是为人子者又于心何忍为了一己私欲苦煞了年迈父母呢?

一贯道的信徒深信诱导道亲脱离一贯道是罪大恶极的行径, 死后必定被打入阴山永不超生。 自从认识苯小孩那天起, 我就"冒着被打入阴山之险"(一 笑)尝试把他从一贯道里拯救出来。 我非常了解笨小孩的性格, 他本性善良为人热诚。 他性格上的弱点就是对任何事情都过分痴迷, 思想非常容易被有心人所蒙蔽。 一贯道就是抓紧了他的弱点从而把他的思想牢牢控制,任由他们差遣。我尝试对他晓以大义希望能让他了解百善孝为先的真谛而回到父母跟前。 经过好几年的时间笨小孩终于有了开窍的迹象, 他开始对一贯道感到厌恶进而开始跟我学喝酒了。 这是他以前杀了头也不敢为的事情。 我对笨小孩从新燃起了希望。 只要他能够控制他对事物过分痴迷的性格,假以时日比成大器。 最终笨小孩也离开了马来西亚回家了。

数年后笨小孩从北京捎来了天大 的好消息。 他说他已经彻底脱离了一贯道的纠缠开始做生意, 也有了意中人准备结婚生子。 这消息实在让我老怀堪慰乐开怀, 决定要到笨小孩位于北京的家给他及弟妹当面道贺。 谁知事与愿违, 到北京后才发现本以为已经完全开窍的笨小孩并非如我所愿。 他脱离一贯道只是从一个深渊掉入另一个深渊而已。 真叫人心痛不已, 徒呼奈何。

原 来笨小孩早前回到台湾后并没有设法疏离一贯道, 依然故我的发着成仙成佛的春秋大梦。 他仍旧被一贯道牵着鼻子走还被委派到台湾北部的宜兰镇传道, 对家里大小事故依然漠不关心也不闻不问。 直到有一天笨小孩接到他父亲因心脏病突然暴毙才匆匆赶回家门, 在他回家后才发现江山依旧人事全非。 笨小孩离家多年家族生意一直由哥哥姐姐协助父母经营, 财政大权更牢牢的握在姐姐手上。 兄姐跟随父母多年刻苦经营的成果, 那容得从来没有出过一分力又不事生产的笨小孩分一杯羹。 而且哥哥已经成家立室使到家里的人际关系更为复杂, 笨小孩在家里呆了不久就再也呆不下去了。 虽然分家后笨小孩手上得到了一点钱, 但他清楚知道这个家已经不再是他以往赖以生存的"自动提款机"了。 笨小孩意识要活下去就只能靠自己。 他孤身一人辗转流落到中国北京并定居于天子脚下。


遭此巨变后的笨小孩理应痛定思痛发奋图强, 轰轰烈烈的创一番事业以证明本身存在的意义。 奈何他不但没有改掉对事物容易痴迷和思想容易被他人左右的性格, 更变本加利多添了一份对别人的依赖。 在笨小孩彷徨无依之际遇见了章邵华教授, 也就是往后成为他精神支柱的"神"。章邵华教授乃当代学术界的精英, 上通天文下达地理无人能出其右。 当笨小孩在人地生疏的环境下受尽欺凌而又求救无门之际,章教授责无旁贷的替他把问题一一解决从而让笨小孩在天子脚下能有一席容身之地。 我万幸能与章教授有过数面之缘, 他的智慧确然让我有“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之感。 笨小孩年近不惑得遇如此名师益友乃他祖上福泽深厚, 理应向章教授虚心讨教为人的道理。 就算不求飞黄腾达高官厚碌,最起码也得安身立命养妻活儿。

奈何笨小孩在感觉有所依靠后, 歪性根再次表露无遗。 他不只不力求上进反而事事依赖章教授。 在我到访期间我发觉到笨小孩所经营的茶叶店隐藏着很大的问题。 不但生意奇差而且笨小孩为了无谓事情往外跑的时间多, 看管生意的时间少。 以目前的营业额尚可勉强糊口, 当幼儿逐渐长大家庭开销日重时又该如何打算呢?

我语重心长的把问题和笨小孩壹壹探讨, 劝他要自立不要再依赖别人。章教授也亲口说过希望笨小孩不要把他当成神。 我告诉笨小孩唯一能真正帮助他及家人的“神“就是他自己。 如果他继续执迷不悟的企图靠"拜神"来达到人生目标的话, 那他现下的行为和过去在一贯道时的行为没甚么两样。 对"神"的 指示都不经大脑的盲目跟从。 最让我痛心疾首的是经过多番劝解后笨小孩依然坚持他不是拜神或迷信。 他跟随章教授确实是因为他父亲的亡灵告诉他只有章教授能帮助他, 而且章教授还是在他父亲的亡灵跪地苦苦哀求下才答应照顾笨小孩。 这番话简直气得我七孔生烟, 几乎脑冲血而亡. 假如杀人不犯法的话, 我必定先把此子斩杀于阶下而后快。

最后希望笨小孩能临崖勒马把自己从本身性格的死胡同里释放出来, 因为事到如今也只有他自己能自救,任何人都已经爱莫能助了. 因为能够掌握本身性格才是改变命运之元素。

于丙戍年重阳,凌晨

润松居士
书于北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